close

 

 

   這天散著鬱藍的色彩,沒有陽光的天空潑下透明的藍,讓世界罩上一片藍霧。氣溫是微涼的二十度上下,漸漸入秋入冬,是萬物凋零哀戚的季節。一絲絲的冷意從皮膚透入,雖然舒適卻微扎心頭。

 

  老師誦念課文的語調枯燥,相較之下,外頭的鳥鳴更吸引人。提筆在課本上假裝寫著什麼、為了避免老師有意無意地指責;妳撇頭看像妳的摯友,一如往常的認真聽課、做著筆記,姣好的側面臉龐此時卻看起來有些違和。

 

  或許完美這個詞就是為妳的摯友量身打造,集美麗的外貌、聰明的頭腦、溫柔嫻雅的個性於一身,美好的讓人退卻。

 

  妳為什麼會認識這樣的一個人?

 

  淺淺的疑問迴盪在腦海中,妳拿筆輕敲著教科書的頁面。將視線轉回書上,那些索然無味的文字卻一絲也無法踏入眼裡,而那個問題如同漣漪般在心頭擴大,彷彿藏在平靜海面下的暗漩,將妳拖入幽深的海裡,在鬱藍色的世界漸漸無法喘息。

 

  恍惚之間,妳聽到摯友唸著課文的聲音,明明不擅長英文的她此時語氣腔調卻如同英國人般標準而正確,字字敲著妳內心的警鐘,突然模糊的視野凸顯了這弔詭的事實。

 

  書上的字跡暈開,濕轆的水滴彷彿潤澤般的在其上擴散,淺淺的一滴兩滴,其餘的被妳在眼下攔截。

 

  沒有人發現妳的異狀。

  白熾燈下的藍即使被驅散,那抹沉鬱卻依舊存在。

 

  伴隨著鐘聲落下的大雨,激起了不少抱怨的喧囂。聽著同學此起彼落的不滿與無奈,妳罕見的沒有任何表示。就只是愣愣地看著窗外的大雨,淅瀝的雨聲刷下就如同靈魂碎落崩解的細語,縈繞耳際。

 

  「妳不走嗎?」整理好書包,妳的摯友走過來,連微笑都是如同計算好的美麗曲度,親切的語調喚著妳,就像是模仿過去的對話。

 

  「我要晚自習,而且我沒帶傘。」妳這樣回答,卻不敢去看她的眼,語調冷靜如昔,「妳今天要補習吧?」

 

  「我不補習的啊。」她給妳一個出乎意料地回答,妳終於抬頭看向她,看著那雙淡色的眼,啞然無聲。

 

  妳倏地站起,動作大的引來身旁同學的注意,但妳卻已經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理會那些眼神。而鬱藍的世界染上了一點黑墨,黑絲擴散,最終整個世界染上一層薄黑。

 

  「……妳是誰?」

 

  妳從未聽過自己的話語是如此顫抖,摻雜著錯愕與悲傷,妳看著那雙清澈而美好的眼,眼淚不住潰堤。

 

  錯位的指針再也沒有重回軌道,藍色的世界下起了黑色的雨。

 

  悽慘的白色燈光再也無法阻止幽黑的藍,灌入室內、觸及肌膚,讓妳從心底發寒。四周喧鬧按下了暫停,獨留妳與她面面相覷。

 

  「什麼意思。」她知道妳的意思。妳在她的表情裡讀出這個訊息,「我不懂。」

 

  「妳不是她。」努力壓下喉頭的震顫,妳的話語彷若悲鳴,「我的朋友呢?」

 

  妳想要說出摯友的名字,卻發現妳的記憶留了一大塊空白,而面前的人就像無法契合的拼圖,鑲嵌在她的過去,卻可笑的處處破綻。

 

  就如同一個人憑空消失,再用另一個人填補,只是妳與她的生命重疊太過,無法輕易替換。

 

  面前的女孩眨了眨眼,揚起嘴角。真的很美,妳恍惚的想。

 

  可是那不是她。不是。不是。不是。

 

  「沒想到只有妳發現。」女孩笑著,雙手撫上妳的頸,被扼住的不適讓妳回過神來,「這個人──我替代身分的這個人──無論是父母到師長,周遭的同學,只有妳發現她曾經活著。」

 

  她持續收緊的力道,「她向我許了願,她說,若是她一開始就不存在就好了。如果一開始的她便是如此美好的話,就好了。」

 

  妳掙扎,卻徒勞。

 

  「所以我實現她的願望。」

  「妳看,世界有沒有變的更加美好了呢?」

 

  妳似乎能想見她哭喊的樣子,唯獨臉孔被挖去,血淋淋的洞望著妳,如同將妳的心臟貫穿。

 

  「『如果我不存在的話就好了。』妳聽,她到現在還在哭喊著呢。」

 

  妳知道。或許妳一直都知道,只是選擇視而不見,不聽,更不看。

  視線漸漸染黑,妳看見詭譎的黑在眼前漂浮,頸上的力道阻止妳喘息。

 

  「妳聽到了嗎?」依舊是輕輕柔柔的聲音,散逸在藍色的世界,如同延伸的黑,一絲一絲纏繞上妳的身體,滲入皮下,嵌進骨隨,混合血液。

 

  「妳聽到了嗎?」

 

  終於,世界被一片幽黑吞沒,宛若深淵之底。

  妳吐出最後一顆殘留的氣泡,隱沒。

 

  如同失去面孔的她。

  在妳不再存在的世界。

 


【後紀】

這是我一直很想寫的主題之一。已經很久沒有用這種比較像是用感覺描述的筆調寫文,劇情比較沒有在跑動,主要是在陳述心境。「妳」和「她」的故事。

這也是我一直在反問自己的問題:若是自己被一個比自己更加美好的人取代了,那世界會不會變得比較好呢?周遭的人會不會變得比較好呢?

 

或許我的心底一直都給出否定的答案,但是往往自己卻也很想否定那個否定,自始自終在藍色的世界載浮載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